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0年度图书馆纪玉涛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阅读:

    2020年度图书馆纪玉涛工作总结

    2020是我调任图书馆3,这一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学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馆长,这一年来我始终秉承“读者至上 效率第一”的办馆理念和“立德树人 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立足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围绕教学评估、疫情防控、基层党建、新校区建设等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图书馆各项工作,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恳奉献。2020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全馆员工勤勤恳恳做好工作,扎扎实实搞好服务,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我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正确的政治信仰,时刻保持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思想先进性。为此,这一年来我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原则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党的先进理论成果。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并把理论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加强基层党建,营造和谐稳定局面

    (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把思想政治关。

    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签订《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纳入图书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目标。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认真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 制度严把讲座、报告、活动等审核关。由专人负责,加强对网站、新媒体平台的监督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定期召开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做好阵地建设和舆情引导。把好资源建设政治关,做好资源审查,坚持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采购正规出版社和正规数据商的资源,杜绝含有不良思想和反动言论的图书资料的购置。

    (二)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思想引领

    1、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为便于党员的管理和活动的组织,图书馆党总支由原来的一个党支部增加为3个党支部,并选配骨干人员担任支部委员,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优化干部队伍。

    2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图书馆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开展网络党课和理论信息推送,宣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3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以《不忘初心勇前行,抗“疫”前线显担当》为主题通过视频党课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三)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增强组织凝聚力

    1、组织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3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共创文明城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和毕业生还书派遣工作。

    4、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冀州区,慰问革命老英雄谢仁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四)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1发挥工会作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组织员工参与扶贫采摘、趣味竞赛、徒步、学校运动会等有益的文体活动,加强馆员间沟通了解增强了凝聚力营造团结向上、和谐的馆内人文氛围。

    2、关馆员的现实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有困难的员工申请工会补助,走访慰问有困难的职工群众,增加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扎实开展业务工作

    2020年以来,按照学校年度工作部署和图书馆年度工作计划,认真主持图书馆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履职尽责,不断开拓进取,带领全馆员工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一)馆藏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纸质资源建设方面: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需要,调整采购计划,及时准确采购高质量图书,以丰富馆藏纸质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到2020年底,图书馆馆藏纸质资源已达到129万余册。年订购印刷型期刊616种,报纸33份。先后组织学校教师开展了5次线上图书采购活动,并开展了2次专题图书采购(马列专题和国防教育专题),及时满足读者需求和教学科研需要。完成中小学教材、教参的书目征集统计工作,为学校专业师范认证打好基础。

    电子资源建设方面:

    1、新增6个数据库资源。根据上一年度读者对不同数据库的利用统计数据和真实意见反馈调整电子资源的建设计划,2020年根据需求新增百度文库、知网医学库、新学术SCI期刊库、易读书数字阅读和源素通数据库。同时为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发展,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图书馆新增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

    2、智慧图书馆建设和特色数字资源建设初见成效。2020年建成董仲舒特色库、衡水湖特色资源库和衡水学院学者库三个特色数字资源,并完成智慧图书馆与学校网络集群的对接,门户网站更新完毕。

    (二)读者服务质量和内容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1、组织员工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依托2020年度河北省图书馆年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线上会议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

    2、继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11月图书馆与宣传部合办了以“梦想音你而生,青春语你同行”的第十五届主持人大赛,以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唱响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3、开展线上咨询服务。图书馆开通3个资源服务群,为全校教师提供外文查询、信息咨询、图书荐购、线上采书等线上服务。

    4、开展线上读书节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线上考研讲座、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讲座、创业之星创客直播课、爱迪讲堂直播课等活动,组织“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微书评大赛、线上答题活动、乐享拼图活动、“三体”主题征文大赛等读者活动。

    5、组建2个专家服务团队,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三)资源宣传推广方面有了一定进展

    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通过组织活动、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资源宣传推广工作,越来越多的师生了解到图书馆的资源,关注图书馆,认可图书馆的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制度建设。

    1、图书馆制定出台了《2020年衡水学院图书馆文化氛围建设工作方案》,依据此方案开展文化氛围建设,利用馆舍空间,宣传习近平重要思想,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2完善和规范馆内科研制度。图书馆在职工中开展学术诚信教育,鼓励员工开展科研工作,制定出台了图书馆馆内课题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本单位科研工作机制

    3、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对原有的基本制度以及部分工作细则和议事规则岗位职责等进行了部分内容修改调整,新增各类制度规章共7个。

    (五)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常态化管理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转变思路,开展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开设“停课不停学”专题栏目开通知网漫游服务为学生提供线上服务;利用中外文资源服务群为读者提供线上采书、信息咨询等服务,随时为读者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由专人负责做好员工日常情况统计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审批制度。此外,通过定期消毒、座位隔离等方式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2、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紧贴工作实际和事故发生规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2020年将各阅览室门口的存包架移走,改造阅览室后门加装电子锁,解决了疏散通道的问题。通过用连接展示牌封挡的办法解决消防卷帘门的安全隐患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执行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反腐倡廉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2020年以来,我经手的所有业务和项目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的,符合相关文件精神和规章规定。对于图书馆日常事务涉及到的费用使用、管理等也是严格按章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没有违法违纪现象。坚决做到公私分明、洁身自好、以身作则,绝无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行为,不存在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的行为。坚决做到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带头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自身言行。严格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干部作风纪律整顿专项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增强党性党风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2020年虽然图书馆的开馆时间只有往年的一半,但是工作和责任却不是减半而是加倍的,很多事情都不是“循规蹈矩”就可以“安枕无忧”的,需要转变传统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在这一方面我偶尔会感到有一些力不从心。同时,作为党总支书记兼馆长平时工作较为繁杂,导致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不够,这也是我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2021年,我将继续本着对学校负责、对读者负责、对员工负责的精神,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深入员工群众之中、深入读者之中沟通交流,切实了解真实情况,以此为依据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带领全馆员工共同努力将图书馆建设成为资源丰富、服务优质的省内优秀高校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