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庆”七一”,党旗永在我们心中

    来源:    阅读:

       “七一即将到来,根据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的要求,今天我和党员同志们重温一下党旗的历史。共同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发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疫情面前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七一生日献礼。

    中国共产党于1921723日成立,7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世界一百多个政党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来电函、视频或以其他方式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表示热烈祝贺,盛赞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走向更光辉的未来,并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建党99年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向着胜利前行。99年里,我们从百废待兴,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足,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军事技术不断进步,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我们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我们都面对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党旗是代表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一、党旗的意义和由来:

    今天我们共同追忆一下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发展历史,这也是我们每位党员应该知晓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旗党徽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徽为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党徽图案的红旗,红色象征革命,金黄色象征光明。锤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其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并没确定党旗的样式。它经历了75年的时间来规范和总结样式,经历了81年的时间才写入党章。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还来不及周全地考虑一个政党所需要的一切,包括它的旗帜。

    19227月党的二大召开,会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自然要与列宁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旗帜保持一致。于是,各地党组织各自模仿俄罗斯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旗的样式进行制作,具体规格样式不尽相同。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于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暂时放下了红旗,打起了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即使在192781日的南昌起义中仍是如此。

    在八七会议上关于举什么旗子的问题引起争论,毛泽东坚决主张要抛弃国民党的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提出必须要“打出共产党的旗子”,革命才能成功。

    19279月,中国共产党在“湘赣边”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等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都极力地主张“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在起义的筹备阶段,将设计制作这面旗帜的任务交给了一位曾经在欧洲留学的留学生何长工。旗帜中央缝有一颗黄色的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图案,紧靠旗杆有一条10厘米宽的空白,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这面旗帜虽然参照了苏联旗帜的样式,但是又有自己的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亮出自己的旗帜,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也是军队的旗帜。

    195895日,何长工在解放军总直机关马列主义业余大学作报告时曾说:“这样,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就成立起来了。在中国、在东方,第一面革命的红旗打起来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面旗帜,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这面旗帜就像暗夜中的点点红星,指引我们走上了井冈山,开创了农村革命根据地。它也给了人们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自信和勇气,激励人们斗志高昂、一往无前,也是这面旗帜使广大的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这面旗帜之下,共同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时期的党旗、军旗是不分的,可以说军旗上有党徽,也可以说党旗上有部队番号,这主要是因为军事斗争在当时是全党的主要任务。军旗的广泛使用,也深刻影响了党旗党徽式样的演进。直到19496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正式颁布军旗式样,从此党旗、军旗分设。

    192710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14号——最近工作纲领》,纲领明确指出:“要坚决勇敢地树立工农革命的大旗,……建立工农政权。”“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使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做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国革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火如荼。19435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相信各党完全可以独立解决各自的问题。同年526日,中国共产党作出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组织。此时,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全面独立地着手解决自己的问题。同年,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政治局会议,做出了包括党旗样式在内的一系列决议。会上第一次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保留象征工农联盟的铁锤镰刀,去掉旗帜上的五角星。决定:“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上角为黄色锤头镰刀,无五角星,旗底色为红色”。会议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一批标准党旗,分发给各主要机关使用。这样,中国共产党制作的第一批规范的党旗就在陕西延安诞生了。

    按照政治局会议决议,当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的党旗,横120厘米,竖80厘米,左上角中间(全旗四分之一处)为黄色“斧头镰刀”交叉组成的党徽图案,其直径为30厘米,旗杆套为白色,宽6.5厘米,旗杆套不包括在整面旗的尺度之内。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确定党旗的样式。

    1945年中共七大的前夕,为了让党旗更加完善,有关部门组成了“党旗党歌委员会”,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征集活动。

    1945423日到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党旗,使用的是锤头镰刀的样式。

    尽管七大以后,已经有了党旗的正规样式,但是各地党组织使用党旗党徽的图案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七届二中全会悬挂的党旗,旗面上缀有镰刀和锤头,中间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另外,还有较长一段时间,使用“长镰刀把”党旗。

    因为各地使用党旗不一致,有一定的细微差别,需要进一步地规范化和标准化。

    1949615日,中央宣传部曾发出“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指出:“中共党旗过去无正式规定,现正在拟制中;在未颁布前各地不要自行公布党旗格式尺寸及解释。”

    1951年,即将迎来建党30周年,各地纷纷询问党旗样式问题,中央办公厅曾就此事请示中央,中央同志意见是,此事需要经过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在此过渡时期,只能沿旧例,仍用“红旗左上角缀以锤头镰刀”的样式,此外并无其它具体规定。

    1951617日,中共中央对华东局关于党旗式样的请示予以批复:“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样式以前,在党的30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

    19969月,经中央批准,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规定》共12条,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都做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党旗党徽的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至此,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终于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2002年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第一次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分别对党徽图案、党旗图案和党徽党旗的性质以及制作和使用做了明确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党章》郑重地列入这一章内容,对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增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71021日,党的十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徽党旗”仍是第十一章,与十六大通过的党章内容相同。

    今天我们党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五种。长与宽比例为32。其尺寸分别为:1号:横288厘米,竖192厘米。2号:横240厘米,竖160厘米。3号:横192厘米,竖128厘米,4:横144厘米,竖96厘米。5号:横96厘米,竖64厘米。

    在党旗的制作上要求也更加严格,锤头镰刀的位置也有详细要求,旗面左上方1/4部分缀党徽图案。画旗面长与宽中线将旗分成4等分的长方形,左上方长方形内划出横1812等分的小方格。党徽图案切于8×8小方格的正方形内,正方形的上部与旗上边空3格,左侧与旗左边空4格。旗杆套为白色,”“党旗上党徽两面相对。”

    二、如何正确使用党旗呢?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党旗的使用范围是:一、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时使用;二、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时使用;三、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但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

    根据中组部有关规定,党员去世后,经生前所在党组织批准,可在其遗体或骨灰盒上覆盖党旗,但党旗不得随遗体火化或随骨灰盒掩埋。

    还有一点大家要记住,就是党徽党旗不得用作商标广告。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郑重对待,能够准确理解、解说党旗党徽的图案和含义。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用心认真仰望党旗党徽,重温并牢记曾经面对党旗党徽宣读的誓言.

    旗帜是形象,旗帜引领方向。中国共产党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鲜红的党旗见证了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的感人事迹。它伴随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它指引我们在新时代砥砺前进,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尊敬和爱护她。新时代的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听党指挥,为民服务,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何其幸运,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幸运的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今天,我们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正在阔步前行。我们倡导开放合作,我们践行命运与共,我们捍卫多边主义。

    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应对疫情危机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引发了更强烈的共鸣。

    人类文明,在战胜一个个危机中不断前行。面对各种全球挑战,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智慧、中国行动将持续为变局中的世界带来温暖与光亮,注入强大信心与不竭动力。相信明天世界更美好。

                  张胜芳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