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不忘初心勇前行,抗“疫”前线显担当

    来源:    阅读:


    不忘初心勇前行,抗“疫”前线显担当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武汉封城繁华“暂停”,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那些不断闪现的镜头,那些不断更新的消息……无一不让人思绪翻滚,无一不让人心灵震颤。在这危急时刻,无数的医护人员,无数共产党员请战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防护的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因为2003年的SARS进入我们的视野。未曾想到,时隔16年,已是耄耋之年的他,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又一次站上了历史舞台。谁曾想到,没有理由出战的他,不需要理由出战了,只因为他是共产党员,只因为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坐不上飞机就坐高铁,纵使在火车上,也不忘研究工作没有做作、没有矫情、没有虚华,真正展现了国士气度、国士风范。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抗“疫”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苦,他的行动激发了无数医疗战士的斗志看到他,就看到了希望。他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病重的身体,牵挂着同为医护人员却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妻子,却一刻不停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拼了性命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他曾坦然面对记者说,我会用好这些时间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封城之际开着电动轮椅到门诊部坐诊。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共产党员,只有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才会在危急关头,扶危渡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先安排我!”“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晰的记得,在增援武汉之际,无数共产党员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奔赴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中国力量造就无数奇迹,中国力量尽显大国担当。时间就是生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干出来的,一定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为了完成“十天完工”的目标,在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工地上,无数党员不眠不息,与时间赛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干与担当,践行着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凝聚起了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中国速度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看到了中国奇迹。多难兴邦。在重大疫情面前,无数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有太多感人的故事,有太多感人的场景,有太多感动的瞬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战疫中所展现的能力、意志、决心和担当令世界动容。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这些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频评价,也是对中国在此次战中体现的大国担当的中肯评价。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紧要关头,党就是守初心、担使命、勇战斗的中流砥柱;危难时刻,党就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主心骨。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考验着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14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万众一心、全力奋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到极致。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抗疫最前线,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充分展现了中国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这是其他很多国家都做不到的,也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成功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展现了大国担当。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防控疫情的实践,展现了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这个宗旨和这一初心,是我们党“流长之源”,是我们共产党人“立命之本”。水无源则竭,木无本而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是党员就要为党竭尽全力工作,就要为人民无怨无悔奉献,就要像我们在宣誓时所说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应该铭刻进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心中,处处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唤醒党员要牢记的宗旨和初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千千万万个践行宗旨、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书写的。99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国人民幸福这一庄严而伟大的历史使命,无论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严峻考验,克服了一重又一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如今国内疫情形势已经趋于平缓,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松懈。随着复工复学复产的全面铺展开来,我们更要时刻警惕。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和信念,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每名同志都有自己的岗位,这个岗位就是磨练自己、增长才干的“大舞台”,也是献身使命、建功立业的“主阵地”。当前,有的同志总是抱怨自己的岗位太平凡、太普通,没有认识到:世界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态度。从这次疫情就能看到,真正感动人的都是那些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我们也应当以此为榜样,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希望每一位党员都能谨记“奉献就是初心不负,担当就是职责所在”,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