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简介
  •     馆舍风貌
  •     馆藏分布
  •     部门设置
  •     研究馆员
  •   部门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部门设置

    综合办公室部门职责:

    执行馆里决定,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安排有关活动和会议,负责内外联络和来访接待工作;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党建及党务工作;掌握和了解各业务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协助业务部门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做好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等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全馆的工作计划,有组织检查督促的权利;负责策划和组织图书馆各项重要活动,做好活动记录和材料收集工作,并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和信息发布;负责读者入馆教育、一卡通借阅账号管理及违章处理等服务工作;负责档案资料、固定资产管理及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负责全馆人员的科研工作、日常考勤和年终考核工作;负责全馆设备维修、水电、环境卫生及安全等工作;协助分工会主席做好工会工作;做好馆长办公会和党总支会议记录;做好对外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负责处理不属于各部室工作范围的一切工作及馆长交办事宜。

    采编部部门职责:

    图书馆采编部的一切工作都应在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在图书馆长领导下,按照文献资源建设规划完成馆藏建设工作;文献采购应以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需要为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采集国内外各种文献资料,逐步形成本馆的藏书体系和特色;按年度经费预算,高效、合理地使用图书购置经费;未经审批,工作人员不得擅自购买文献资料;广泛征集各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和其他读者的意见;科学合理的组织图书采购工作;负责文献的核对、验收。文献核对无误后,组织图书加工、分类、编目和典藏;负责收集报刊出版目录,征集各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制定报刊征订目录,并按照期刊征订目录进行报刊征订管理工作;负责馆藏图书的修复、整理、错误信息修改等工作,并负责组织图书剔旧、图书下架、处理工作;负责本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完成馆领导交办事宜。

    数字资源建设与信息咨询部部门职责:

    负责制定图书馆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项目;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的需要,制定本馆数字资源的配置规划。按年度经费预算,高效、合理地采购数字资源;负责图书馆WEB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资源、业务系统等软件系统的日常维护与升级,保障其不间断运行;负责图书馆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可靠、稳定的运行;负责全馆硬件设备设施维护与保养,保障其正常运行;负责全馆业务数据的备份和安全工作。负责全馆各信息系统的备案及统计工作;负责学生社团--悦读协会的指导工作;负责开展面向校内外读者的一般性信息咨询工作;负责数字资源的培训、推广和宣传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电子资源利用率;负责全馆计算机相关技术及图书馆业务系统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制定和完善本部门的工作细则;做好本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完成馆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流通阅览部部门职责

    树立“读者至上,效率第一”理念,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负责管理图书馆图书、期刊、报纸,并为来馆读者提供借、阅服务;负责馆藏文献的接收和组织管理(上架、排架、整架、调架)工作;提供优质的流通借阅服务,建立和谐的馆员读者关系;负责部门职工的业务及政治学习,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负责读者服务工作,及时解决读者服务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配合开展阅读推广等图书馆活动;解答读者咨询,辅助读者检索文献资源,指导读者更好的利用馆藏文献资源;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及环境卫生工作;对读者进行爱护图书、遵守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本馆有关规定;负责本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协调好各阅览室的相关事宜;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